我如何準備法檢 DELF A2?應考準備及考試心得分享

每次讀到很徬徨的時候就會在google打上關鍵字:DELF A2,看看大家備考的過程,從中找到堅持下去的勇氣,所以拿到成績單當然要趕快吃果子拜樹頭啊哈哈哈!


學法文經歷

2019/8~2020/5 天肯初階一~四
2019/9~2020/6 NTU法文一
2020/3~2020/4 Amazing Talker 17堂口說法文課

簡單說一下我的學法文背景,我是從2019/8月開始學法文,一開始就去天肯報了初階一的暑期密集班(天肯從A1~A2是分成初階一到四級),雖然已經是中師上課了,但還是鴨子聽雷,密集班又沒時間好好吸收,搞得自己很痛苦,所以只上了一期就不想再繼續接受密集班的摧殘。直到上了學校的法文一上,再加上自己每天勤奮複習,已經對字母組合起來應該怎麼發音、基本的動詞變化有初步的了解,才繼續天肯的課程。

如何備考?

其實一開始我的目標是設定在DELF A1,1月左右開始準備4月底的考試,那時候的程度是到大概知道passé composé的規則(但真正會用又是另一回事了⋯⋯),用的是法語考試全攻略這本,但寫了幾篇考古題後覺得DELF A1真的是太簡單,感覺不會法文的人都能來答題,所以不想浪費報名費,直接挑戰A2!


但在決定要考A2之後,寫法語考試全攻略的考古題又被重挫,有很多單字都看不懂⋯⋯又上網買了ABC DELF A2這本(到底是多愛買???),而且所剩時間不多,決定直接從題目中學習,所以一拿到就開始猛刷題目。


不得不說猛刷題目的效果很好,因為DELF A2會考的單字也就那幾個,文法也只有passé composé跟一點點imparfait,把閱讀跟聽力中很常出現的關鍵字背得滾瓜爛熟,就差不多了!

接下來會分別介紹聽/說/讀/寫如何準備,有專門拿來備考的,也有我平常沒事、消磨時間的學習方法,大家可以斟酌參考~

每次練聽力的時候我都會按照考試流程,先給自己30秒看題,再聽聽力,真的聽不懂就多放幾次,特別不熟的題目也會搭配史嘉琳教授的回音法朗誦transcription(對回音法有興趣的朋友們在這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EWEPIHLzQ),真的對理解題目很有幫助!

其他學習方法:


1. 前面提到的,上完天肯的初階一後我有自主學習一段時間,那時候的方式是利用通勤的時間,做TV5的題目(TV5的apprendre le français網址:https://apprendre.tv5monde.com/en)。網站上有分級,有很多影片可以看,看完之後還有題目可以做!我個人覺得做A1的題目就很夠用了哈哈哈~但做TV5的題目我真的沒堅持幾天⋯⋯人類的惰性!


2. 如果太懶惰什麼都不想聽,我會看SKAM français(在youtube上找得到~)或一些netflix上的法國影集/電影,主要是培養語感,不要讓自己太過生疏,以學習法文之名行偷懶之實 XD 


3. 除此之外我也會看法國的youtuber,最喜歡的應該是juste zoé(https://www.youtube.com/user/zozo49petshop)跟TIM(https://www.youtube.com/user/TimOfficialVideos),他們兩個都蠻可愛,也可以從影片看見法國人的早熟!)

讀真的沒什麼秘訣,也是我覺得準備起來最輕鬆的一科,就是一直猛做題目就對了,把所有不熟/一直重複出現的單字都背起來!

一定要找一個人幫你改作文!
一定要找一個人幫你改作文!
一定要找一個人幫你改作文!

實在是太重要所以要再三強調 XD 我是拜託我們學校的教授幫我改作文,在放寒假的時候,從 ABC DELF 裡面每兩天挑一題寫一篇,寫了12篇左右(只能說人的惰性實在太厲害⋯⋯),其他的寫作練習只剩下課堂中老師的作業,大概三篇。
我覺得給人改真的很重要,不要自己低頭猛寫,寫到最後也不知道自己寫的到底對不對?至於練習的題目,我都是以主題作為挑選依據,例如 A2 我覺得很容易考的項目有:
1. 電影(喜歡什麼類型的電影?故事是什麼?)
2. 拒絕約會
(拒絕的理由?)
3. 赴約
(通常他還會叫你問跟這個約會有關的問題,我就會統一問時間地點這種萬用的問題 XD)
4. 音樂
(喜歡什麼類型的音樂?為什麼喜歡聽音樂?)
5. 語言
(為什麼學法文?)
6. 節日
(例如農曆新年 )
7. 旅行
(去某個地方玩的經驗?或現在有一個假期,你要怎麼安排?)
然後從這七點就可以無限延伸,放在哪個題目底下都OK~例如他今天如果考書籍,只需要把電影準備好的內容換一下就好了,或者是考假日你都做些什麼打發時間?就可以用旅行的內容替換,十分方便哈哈哈!寫作也是口說的基礎,口說要好真的要從寫作開始練起,講起話來才會比較有架構,不會給人不成篇、斷斷續續的感覺!

DELF 考試時的題目: 

1. 赴約,問有關那個約會的問題(詳細情況有點忘記但大概是這樣) 
2. 去法國旅行,跟法國朋友說你的感想

第二題竟然是我們老師前一個禮拜才發下來的回家作業!!連題目都一模一樣!我真的覺得又幸運又慘,幸運的是這原本是我可以百分之百把握的題目,但悲慘的是在家裡寫的時候可以查字典,在考場我根本不知道艾非爾鐵塔、蒙馬特要怎麼拼,只好硬著頭皮用倉頡造字的精神亂寫⋯⋯(但我也不會要求法國人會寫大安森林公園啊⋯⋯徹底的阿Q精神哈哈哈!)提醒大家要把幾個常出現的景點名字背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XD

口說真的是我的罩門,因為在一開始準備考試的時候,我真的⋯⋯完!全!講!不!出!話!來!那時候還因為口說太爛,想著要不要回去 A1 溫暖的懷抱當中哈哈哈。
為了訓練我的口說,我真的嘗試了很多種方法,首先是參加吻吧(台大附近的一家酒吧,官網如下:https://www.facebook.com/thefrenchkisstaipei/)在週三舉行的Blah Blah Night,就是語言交換活動,會有法國老師帶著參加的人一起練口說/聊天。一開始的我真的是菜雞一隻,連踏進吻吧的們都會發抖害怕到快猝死(這樣還想去法國?XD),只好一直找朋友陪我去。然而,學語言之路真的是既漫長又孤單,根本不會有人每個禮拜三都有空陪我去酒吧,跟老外大眼瞪小眼,另一方面,我要講一句話前大概都要思考五分鐘之久,根本沒人會想跟我聊天!在我聽到有興趣的話題,準備好要發言之後,話題早就已經被大家拋在腦後了⋯⋯
所以這種免錢的方法行不通,只好乖乖在 Amazing Talker 上砸錢,可以一對一、扎扎實實的講一整堂課法文,這樣的訓練確實也是換得了 25 分的成績,花錢算值得啦 XD 老師的練習方法也是按照主題,有藝術、搬家、職業等等⋯⋯先充實我的單字庫,在考前兩堂課才模擬正式考試的流程。

如果打算自學的朋友們可以參考我在寫作提到的方法,反正口說不就是把寫的文章念出來而已嗎哈哈哈!照那樣準備一定也可以順利通過口說考試的~

DELF 考試時我抽到的題目:

 

1. 最基本的自我介紹

2. 介紹我的朋友,我們一起做了哪些事?怎麼認識的?他的個性?
3. 大家考完期末考,我要準備聚餐,並把聚餐的資訊告訴教授(考官扮演教授)
 
我進考場的時候真的是如坐針氈,在椅子上一直扭來扭去(因為我真的快緊張死),考官是一個法國大叔跟一個台灣中年婦女,法國大叔真的從頭到尾沒看我一眼,倒是台灣婦女很熱情,跟我對話主要的也是她。 
誠心建議大家自我介紹準備多一點,我講到台灣婦女打斷我說:「這樣夠了」XD
接下來就換介紹朋友的部分,第二部分真的是我覺得最可怕的魔王關,要喋喋不休講兩分鐘,真的比兩個世紀還長⋯⋯但抽到的題目還算好發揮,我又再度動用了我排列組合的能力:把去旅行的部分跟這個題目結合在一起,整段monologue就變成:我跟朋友一起環島~一起拜訪台灣很多不同的城市~還去某個原住民部落等等。結果在我講完一大串後,台灣婦女突然問我:「那他的咖哈ㄎ ㄊㄟˋ呢?」我露出尷尬又不失禮的微笑,在腦中狂暴搜索咖哈ㄎ ㄊㄟˋ到底是哪個該死的單字,但只出現error搭配紅燈閃爍的畫面:)台灣婦女不死心,重複講了好幾次咖哈ㄎ ㄊㄟˋ,我還是聽不懂,她只好舉例「例如⋯⋯她很sympathique 啊、amusante啊」,我這時才知道那個我心心念念的單字是charactère!我明明知道這個單字,但沒有把charactère跟他的發音連結再一起,才導致這段尷尬故事的發生 XD 我只好趕快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說「哦哦對!她很amusante跟sympathique!!」

第三部分反而是我覺得最輕鬆的,因為不用講太多話,大部分都只要問問題即可,而且有人對話就比較不會在茫茫大海中迷航 XD 只是在告訴教授(考官)聚餐資訊時,我竟然脫口問他可不可以幫我們帶一瓶紅酒來?後來想想好像很沒禮貌哈哈哈,哪有人聚餐叫教授帶酒的 XD 但考試的時候真的顧不得那麼多,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哈哈哈哈!

結語

以上就是我備考 A2 的心路歷程啦,雖然 A2 簡直是幼稚園程度,連前哨戰都算不上,但還是蠻開心能在學習法文痛苦不堪的路途上獲得這樣的小成就,至少證明這段時間沒有荒廢,是有好好努力生活的啦!希望我落落長的流水帳對閱讀的人都有幫助,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一起在法文的鵝卵石之路(沒錯就是健康步道痛到令人發瘋的那種)奮力匍匐前進吧哈哈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如何準備法檢 DELF B1?應考準備及考試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