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準備法檢 DELF B1?應考準備及考試心得分享

Salut又是我👼🏼雖然已經考過B1一陣子了,而且現在的法文早已年久失修大字不識幾個(語言這種東西真的退步好快啊嗚…)但因為身邊的朋友最近要開始準備法檢,決定還是從殘存的記憶碎片中拼湊戰勝DELF B1的經驗,期待可以幫助徬徨備考中的你~❤️

(先雙手奉上成績單)


前情提要

我是在2020/5考完A2之後的2020/11立刻接著考B1。考完A2就放飛自我了一段時間,完全沒碰法文只想努力撐過這學期。放暑假之後去法協上了一期的課(大概三週),其實都沒有在認真讀書,只有每天背背新單字,盡量每天接觸法文維持語感,不要讓自己過於生疏。接著就是8月去打工換宿一整個月,還帶了兩本法文小說以為自己會讀結果根本沒翻開,真正開始準備考試是從9月開始!三個月內從A2B1真的壓力山大,有很多力不從心跟自我懷疑的時刻,但語言檢定這種東西就是掌握訣竅就能事半功倍,我可以相信大家都可以~

如何準備

因為A2跟B1真的有很大一段的差距,在還沒準備考試之前A2的文章能看懂9成,但B1只剩下4成⋯⋯一堆看起來超級可怕的單字,已經不是以前A2英文不要太爛大致上都猜得出來的等級了!也深知自己浪費了一堆時間耍廢,只剩三個月可以猛拚,所以在選課的時候我選了一堆跟法文相關的課,盡量讓自己沈浸在法語的環境裡,反正多聽法文總是沒錯!
我選的課如下:法語口語訓練一/法文兒童故事/法文二上/與法語人士對話/ 認識法國當代社會
總共12學分,說自己讀的是法文系真的不為過吧哈哈哈!
除了在學校瘋狂上法文課,我也報名了師大的法語檢定課程(網址是https://www.frcenter.ntnu.edu.tw/Topic/Index?module=FrenchCheckClass,有興趣的人們可以參考!)我覺得真的非常有效,cp值很高,對我的口說成績有很大的幫助!老師是法檢的考官,他詳細地介紹了口說的考試方向和題型,每次上課前都會先用半小時跟同學互相練習,剛好坐我旁邊的同學超級厲害,我獲益良多!也有模擬考,讓你可以實際體驗一下跟考官對話的感覺,正式上場的時候才不會那麼緊張!老師還會幫你改作文,印象中有規定幾篇是一定要寫的,在他改完發還回來之後會發下範文,這時候就可以學一下別人的寫法,充實自己的詞彙庫!我原本還想多寫一些文章拜託他改,但人的惰性真的是可怕,最後我好像只寫了他規定的,甚至是很力不從心的拼湊完成⋯⋯

這是我們用的參考書,我覺得這本真的很棒,難度適中而且寫作的解答都有附上範例,很適合自學的人!

接下來介紹各科我的準備方法:

我覺得最難準備、最需要時間累積的就是聽力⋯⋯在考場上那一連串模糊的聲音如海嘯般襲來,真的會讓人招架不住啊!聽力就是所有科目裡面我分數最低的😇但聽力好像真的沒有什麼訣竅,就是狂聽猛聽,自然有一天會習慣法國人令人又愛又恨的連音方式(連音真的讓字好難辨認,但正是因為這樣法文才那麼好聽啊!)
我的練習方式就是寫上面提到的那本題本,訂正的時候要把transcription裡面的每個字都搞懂並背起來應該就差不多,比較重要的是在寫題目的時候絕對不能放縱自己一聽再聽,因為要順便訓練考試時的專注力!不要小看兩三分鐘的音檔,真的很容易聽到恍神⋯⋯
我覺得聽力比較著重課外的練習而非單純刷題,我誠心建議要備考的大家聽廣播就好,因為考試的方式就是用廣播的模式,而且聲音還真的很糊,跟之前清晰的音檔完全是天壤之別,所以如果真的想戰勝考試的話聽廣播就夠了!我之前聽的廣播是rfi radio和他們家的journal en français facile(雖然說它標榜facile但根本沒有facile!),那陣子剛好是拜登川普選舉沸沸揚揚的時候,所以聽了很多選舉相關詞彙!但唯一的缺點就是廣播真的太無聊,主題很少我喜歡的,再加上廣播真的很容易聽到走神睡著,每次通勤時間聽廣播都睡得一塌糊塗,根本沒在聽,所以後來我其實超少聽廣播,想說備考已經夠痛苦,不需要勉強自己聽自己討厭的東西!

所以我後來有在聽的是幾個podcast:
  1. Intermediate French Podcast:這是我最推薦的一個!主持人語速偏慢,可以很清楚地聽懂他到底在講啥,而且主題超級多元,可以補充新知又可以增加單字量,他的官網上也有逐字稿可以下載,適合想要課外練習、多背一堆單字的你!
  2. Podcast Français Authentique:我覺得這個podcast比較隨性,內容也比Intermediate French Podcast簡單一點,但也是不無小補啦,而且他的更新速度很快,大概兩三天就有新的一集,適合空閒時間很多不知道要聽什麼的你!
  3. Les Aventures de Tintin:是France Culture出的廣播劇,內容是丁丁歷險記!雖然我很常聽到霧煞煞,不知道到底是演到哪裡(法文功力真的有待加強啊!),但真的聽不下去新聞或想要來點輕鬆的就會聽這個~ 
不是podcast單純以練聽力之名行耍廢之實的:
  1. Le bureau des légendes(巴黎情報局):超級好看的影集!單字不會到太難,還可以練習超級口語又道地的說法!而且我看的片源除了中文字幕底下還有法文字幕,這樣同時看字幕跟聽演員到底怎麼唸那些字、字聽起來究竟是如何真的是很好的練習
  2. VIDEOCLUB:我覺得好聽的法文歌團體(https://youtu.be/yoWR-EfgvJ0我最愛的一首!),畢竟法文歌真的很不對我脾胃,聽這麼久還沒找到幾首是真的很愛的⋯⋯如果在看文章的你有什麼chill法文歌可以推薦給我我會很感激嗚嗚
DELF考試時的實際情況: 

當時的題目第一題是男女對話(但我忘記在講什麼了抱歉!),第二題是在講職業,用廣播訪談形式訪問一位年輕工程師,第三題印象中也是廣播訪談,是在探討網路對小朋友的影響,三題有兩題都是廣播!由此可見廣播到底多重要了吧~聽力真的很需要超級專注,我的考試方法是趁他前面的空檔迅速瀏覽題目並圈出關鍵字,而且法檢的題目順序跟聽力音檔的順序一樣,所以在播放第一遍的時候我就會開始作答了,如果遇到不確定的題目我會稍微記一下大概是講到哪裡的時候聽到的,之後播第二遍的時候再檢查確定的答案、在聽到不確定的題目的附近時再聚精會神認真聽一遍。
但在考試的時候真的不要晃神或糾結已經錯過的聽力內容!我覺得我的聽力考這麼爛真的是因為我注意力不夠集中的關係,在播第二次音檔的時候我不小心開始發呆(我怎麼敢啊到底?),於是直接錯過我需要聽到、不確定的段落,等我回過神之後,我不知道我需要確認的段落到底結束了沒,所以一心懸在那題我糾結的題目上,導致後面的也都沒檢查音檔就結束了,但終究是回天乏術。力勸大家要果斷認賠殺出,損失一題總比損失一大題好,漏聽就算了繼續把握下面的內容!

單字就是一切!!!!!因為很多時候單字看不懂整題直接不用玩,雖然還是可以依照上下文猜到他到底在幹嘛,但我是超級討厭心中有不踏實感的人,會想要知道整篇文章確切在講什麼,這時單字就變得超級重要了~
我背的單字大部分都從題本裡來,或是上課的時候看到講義上有什麼不會的單字也會背一背,反正單字這種東西就是越多越好,多背有益無害,還可以用在作文裡!
我試過一百種方法背單字(浮誇了),後來確定最適合我的是一個叫Anki的app,在手機上和電腦上都可以下載,但手機好像要錢所以我基本上都用電腦進行!它是一個有點像單字卡的東西,但他會根據遺忘曲線來顯示單字卡,我覺得比起盲目亂背單字還不如用這種有科學根據的方法🤣雖然要自己輸入單字有點麻煩,但它真的是我背單字的得力助手!背單字很容易有惰性,但Anki是會累加進度的那種,如果有兩三天沒點開就會有300多個單字等著你複習(像下面截圖的642個單字是因為我自從11月考完至今都沒點開過Anki哈哈哈哈),所以當初在備考的時候真的一天都不敢怠惰,就算沒有新增單字還是會乖乖複習舊的。
網路上有超多詳細教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詢,但我用的就是最基本的克漏字方式

克漏字模式的Anki!

DELF考試時的實際情況: 

當時有考一篇共享經濟的文章,但另外一篇忘記內容了⋯⋯反正閱讀的題目真的不是重點,只要把握住文章在幹嘛就tout va bien!我閱讀的成績其實蠻爛哈哈哈,大家可以去參考其他考得更好的人的文章⋯⋯

首先一定要搞懂文章的架構!B1的文章分四種,分別是une lettre amicale、un article、un essai、une lettre formelle,和朋友的書信相信大家已經練習到不行了,就不在此贅述,接下來的內容會著重在其他三個!Un article就是在報紙上發表的文章,例如你是某個新進員工,需要在職業日報上發表你對這間公司的看法等等,需要寫出標題!Un essai就是那種較為學術探討的文章,例如問你對某些議題有什麼看法(例如全球暖化le réchauffement climatique、遠距工作télétravail等),所以建議朋友們可以為這些常見議題分別寫一篇文章,之後就有一堆素材可以用。Lettre formelle不是B1著重的內容,因為B2會延續著考,所以我是沒有背它的專門格式,但如果怕天有不測風雲的朋友們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很多人有lettre formelle的專門格式教學!

我那時候有練習的文章主題有:télétravail、le réchauffement climatique、la pollution、mon travail、寫給朋友的一封信告訴他到底該不該升遷、寫給朋友告訴他我搬家到巴黎,比較巴黎跟台北的差異。(只寫了這6篇⋯⋯)
我覺得準備這些就差不多了,多練習、先大概有個模板知道應該要怎麼寫文章,之後就是考驗移花接木的能力了哈哈哈,我覺得比起文章怎麼寫,真的要先熟悉哪種類型的文章應該套用哪種架構,因為文章可以硬寫出來,但不知道哪個架構真的直接死亡,下面會有我的慘痛經驗分享⋯⋯

再來就是再次老調重彈,一定要找個人幫你改作文!相信老師都會很樂意幫忙!然後改回來之後要確實訂正,把老師修正的用法確實記起來並用上。我覺得不需要用什麼很高深的文法或單字(但還是得稍微記一下比較高級的表達啦,例如什麼améliorer之類的),能夠流暢成篇,不要一句裡面有三個文法錯誤比較重要,考試時我依然用passé composé、future simple、l'imparfait、conditionnel打天下,甚至連subjonctif都超少用(因為怕用錯以及超級不熟),但真的不確定就不要硬用,把簡單的句子用到淋漓盡致比較實在!

télétravail的寫作練習!真的沒有什麼超難單字

DELF考試時的實際情況: 

我拿到的題目是我在一間雜誌社當編輯,要回讀者寄來的信,讀者的問題是他現在已屆中年,但非常想換他很有興趣的工作,來詢問我的意見。
看到題目的時候我真的一個頭兩個大,到底要用lettre amicale還是要用article的形式啦!最後我把兩個融合在一起用,我寫了標題,後面的內容接跟一般書信一樣的格式,但沒有remercier跟souhaiter,只有署名,就這麼膽戰心驚地交出了試卷⋯⋯文章的內容是簡單的,跟之前練習過的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在時間內寫好寫滿不是問題,只是在遇到這種模糊的格式我還是會不知道該用哪個才好。建議大家要對格式的掌握更加熟悉,考試時才不會驚慌失挫,像我一樣挫到不行!雖然說成績好像還可以,但等待成績的不踏實感加焦慮真的要逼瘋我(結果到現在還是不確定這種情況到底要用哪種格式,我好不求甚解哈哈哈)

大概是我一輩子的夢靨,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練習法門,就是在台大認真上課(順帶一提認識法國當代社會真的對我的口說幫助好多!推到不行雖然每次上課都壓力好大)、跟著師大老師的上課步調,把一些常用的用法記起來而已,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考四科最高分⋯⋯不過我覺得語言就是這樣,要不斷的input,再不斷練習output,久而久之就會成立一套屬於自己的表達系統,雖然平時可能講得很破爛,但考試時的腎上腺素真的會激發你所有潛能!
順便推廣一下blablanight的活動~是台大的法文老師Max辦的,現在的據點從吻吧改成台電大樓附近的another brick囉!(https://www.facebook.com/blablanight/網址在這兒!)是非常好的語言交換活動,雖然很有可能完全插不上話,或表達能力很差,但我真的相信多聽總有一天能夠學會說!

DELF考試時的實際情況: 

考試的時候除了最基本的自我介紹,第二大題抽到的題目是在法國租房子但租約還沒滿,我就想換地方住了,要跟房東argue,第三大題是問我對住在鄉村的看法是什麼?
我這次的考官是兩個女生,好像都是一個台灣人一個法國人的配置,跟考A2時相同都是台灣人在跟我進行主要的對話,這次的自我介紹他們有問我問題,我的自我介紹有說到我想要去法國交換跟我喜歡閱讀,他們就問我我最喜歡的法國作家有誰?我頓時語塞,回答沒有特別喜歡的,後來想想真的有夠白痴,隨便講都可以講出個雨果卡繆之類的⋯⋯
第二大題的精髓就在於一定要辯贏考官。我真的是窮盡洪荒之力找了各種理由,我那時用的理由套房太小了而且沒有廚房,我沒辦法在家煮飯、外面賣的東西又太貴之類的,考官也完全沒有想讓步,他說當時租約就是這樣寫,沒辦法讓我說退就退,我就問那如果我找到人把剩下的租約租滿,是不是就可以搬出去?考官就說,前提是你真的有找到哦~結束這大題。雖然看起來很簡略但我發誓在考試的時候我真的可以聽見我絞盡腦汁的聲音。
第三大題是monologue,在自我介紹的地方我有提到我去蘭嶼打工換宿一個月,所以我就把那段原封不動搬來這裡,敘述了我在蘭嶼體驗到的鄉村風光、每天在那邊玩水有多麼愜意等等,所以我很想住在鄉村,考官在聽完我的陳述之後問我那工作怎麼辦?我就說了télétravail相關的內容(移花接木法!這招真的太強)但考官這時對鄉下的網路順暢程度提出了質疑,我表示在鄉下的工作有很多都不需要用到網路,拿我打工換宿的地方為例就是一間餐廳、以及科技對現代人類造成太大影響,大家都應應該要脫離網路不要被它綁架了等等,基於以上理由我很想住在鄉村。基本上就是準備過的寫作題目或在閱測非常常見的內容的綜合大禮包,口說真的不難!把看過的東西好好存進資料庫裡需要的時候去裡面狂抓一把出來,就可以拼湊出一篇內容有深度、長度適中的monologue!
而且卡詞的時候也不必驚慌,我也是卡了一兩次,重要的是如何趕快換句話說並讓對方知道你到底在講什麼,考官人很好的,如果他知道你在講什麼他會幫助你讓你可以接著講~畢竟語言檢定的目的完全不是要考倒你,是要測試你在日常生活中到底可以跟人進行到哪種程度的溝通啊!

結語

以上就是我備考B1的心得~天啊這篇打完真的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哈哈哈,真的把我準備考試的所有心路歷程寫在這篇文章裡面了!希望看完的你們多少有些收穫,並且考到理想的成績~在讀檢定的時候很常讀到心慌、焦慮到不行又提不起勁,當初學習法文的熱情差不多被檢定的壓力消磨殆盡,不過希望大家都可以記得愛上法文或決定踏上法文之路的初衷,堅定地邁開步伐穩定前行,在考完試後回過頭來看會覺得辛苦絕對是有收穫的~!Bon courag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如何準備法檢 DELF A2?應考準備及考試心得分享